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工作
校友论坛——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张雨为我院2022级新生作专题讲座
日期:2022-09-19   编辑:    阅读:[ ]次

9月16日下午,市纪委常委、市委巡察办主任86级生物教育专业校友张雨在南校区9号报告厅如何播撒成长的种子”为主题的报告。学院党委书记姜海燕出席,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崇峰主持。


会上,张雨校友结合自身的人生感悟向大家做了六个”的分享。

1、一个现实毕业生就业难。几人的编制工作上千人来抢,超千万规模高校毕业生就业难何解?叠加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的持续影响,“何去何从”仍是不少高校毕业生心中的未知解。2022年毕业生1100万,其中考研有400万;考公应届毕业生招录11.9万,招录比达60:1,甚至是2000:1。毕业生就业问题形势及其严峻。再加上网络流传的生化环材“四大天坑”更是给我们生环学子一种无形的心里落差。

2、一个故事美国选手迪-福斯贝里在跳高赛中以“背越式”摘走墨西哥奥运会跳高金牌,虽然成绩并不突出,但这一技术上的革背命,对提高成绩和推动跳高运动的发展起了极大的积极作用。张雨校友以此故事为例告诉我们“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即使网传生化环材四大天坑,但我们必须要摆正心态,相信自己。

3、一个职业规划做好职业规划很重要。我们大部分人的职业生涯大抵要经过三个发展阶段,分别是生存期,发展期和理想。生存期,以活下去为目标,还要不断地提升综合能力以备未来之需。发展期以活得更好为追求,同时积极探索事业发展的可能。理想期,不仅可以在热爱的领域努力地玩耍,还可获得其他更高需求层次的满足,比如尊重与认可,自我实现等。自我实现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可以加速,却不能跨越,所以我们需要更坦诚地活着,在现实中实现理想,把握好当下,有目的地去积累能力、资源和平台,做好准备,才能在机会出现的时候抓住。

4、教你一个办法集中注意力。你的注意力在哪儿?你的成就也就在那儿。但你得避开注意力的三个大坑:莫名其妙凑热闹;心急火燎随大流;为别人操碎了心。那么究竟要把注意力放在哪儿?重点要放在以下三件事儿上:1. 放在自身的成长上;2. 放在自己的真爱上;3. 放在对社会有真正价值和贡献的事情上。除此之外张雨老师还说说:生命不仅仅是为了工作和学习,平衡的生活才能持久弥新,因此从理性来说,我以为以下方面均要投入一定的注意力:1.身体健康方面;2.情感社交方面;3.合适的两性关系;4.家庭亲子关系;5.精神灵性方面;6.职业技能及团队领导力。建议专注做事儿时,手机永远设置为静音,关掉所有推送。等休息的时候再来处理未读信息和未接电话。

5、提高一种能力学会追随是一种能力。总有一种社会风尚会更欣赏领先者,总有人认为“宁为鸡头不为凤尾“,领先者总是会被予以万千欢呼。而实际上,学会追随也是一种能力!首先,从心态上讲,追随者总是需要有一颗包容心。一个成功的追随者必须要虚心接纳他人的建议,客观看待他人的成果,做到借鉴及剔除相结合,因此,包容心对于成功的追随者是必备的。英国著名科学家牛顿就属于一个成功的追随者。牛顿在伽利略的研究基础上确认了物体宏观运动的规律,提出物体运动三大定律和万有引力定律。如果牛顿不具有包容心,那么他就不会运用伽利略的研究成果,他所发现的成果就有可能存在更多的波折与阻碍。因此,牛顿是一个成功的追随者,他能够学会追随,虚心借鉴他人成果,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最终取得巨大的成就。

6、给你一颗种子摆脱人生沉重的枷锁。人生最沉重的枷锁是追求完全的安全感。所有的事情都自己把控,随时关注自己漏掉了什么,无法信任别人,无法与人真诚的合作,进而无法在自己感兴趣,或者擅长的领域深入的思考,难以获得长足的进步。信任就是基于放弃部分安全感,交给对方,以此来进行有效社交和合作。摆脱人生沉重的枷锁就是学会放弃部分安全感,学会与人有效社交,进行真正的合作。拿自己和别人过度比较其实就已经开始内耗,看到身材很好的人开始焦虑厌烦自己的身材,看到有人家庭很不错就会埋怨自身家庭不足,看到同事被领导夸赞反而内心会抱怨同事和领导,而我们停止错误的想法,戒掉抱怨,关注自己的成长,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此次优秀校友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对自己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有了更明确的定位与目标,还激发了同学们对美好未来的信心与决心,并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对于人生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