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温州大学-京都大学国际交流与学术研讨会
日期:2019-01-07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2019年1月4日温州大学-京都大学国际交流与学术研讨会在温州大学南校区10B204会议室召开。日本京都大学大学院地球环境学堂渡边绍裕教授及河合美奈子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孔海南教授,浙江省基金委宣晓冬,温州大学校长赵敏教授、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吴明江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郝爱民教授主持,学院环境工程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赵校长致辞,热烈欢迎渡边绍裕教授一行来访温州大学,随后赵校长向大家介绍了由他主持承担并已通过国家验收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分散式污水就地处理和利用技术研究和示范”的主要内容及研发成果。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标志着温州大学在“分散式污水处理和利用”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研发成果对实现污水资源化利用、建设我国生态型社会等方面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

随后,渡边绍裕教授以“日本流域水循环和水资源管理的发展与挑战”为题进行了学术演讲。渡边教授从日本农田用水的发展,遭受洪涝灾害的历史等,详细介绍了日本的水资源开发与管理,建立健全的水循环体系,最终达成水环境保护的发展情况。他还重点介绍了新修订的《日本水循环基本法》中提出的“从需求型水资源开发向风险管理型水资源开发”的理念及基本方案,这一转变将更加完善安全、稳定、可持续用水社会的构建与发展,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团体以及全体民众齐心协力共同保护水资源的理念”是未来水循环与水资源开发管理的核心思想。

最后,孔海南教授做了题为“农村面源污水海绵农田循环再利用系统总思路研究”的报告,对云南洱海的治理情况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本次会议在温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等部门的协助下,就温州大学与京都大学在未来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地球水资源的合理开发与利用,以及温州大学优势学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敦聘京都大学渡边绍裕教授为我校校长特别顾问和客座教授,今后为推动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科研项目的合作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本次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