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学生参加“两山”理论院士专家报告会
日期:2017-09-30   编辑:       阅读:[ ]次
928日下午,我院组织十余名高年级环境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办的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院士专家报告会。出席此次报告会的专家分别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严晋跃和北京博大生态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伍亚钢。
会上,傅伯杰院士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服务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报告。报告中,他表示需践行生态优先,融入城市规划;以科技作为支撑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多管齐下,才能让生态真正融入城市。严晋跃院士作了题为作清洁能源系统的转型的主题报告。当谈到如何发展新能源以实现低碳经济时,严院士重点介绍了国外发展新能源的经验,特别是丹麦发展风电和美国发展太阳能的经验。他指出,丹麦的风电并网率很高,全国33%的电力需求来自风力发电;另外,瑞典居民生活垃圾排放采取收费方式,对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垃圾进行分类计价,鼓励居民进行部分生活垃圾的再利用。伍业钢院士则以绿水青山与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分享了近年来环境变化大数据和相关案例,他以地球湿地为例阐明了湿地的重要性。湿地是地球的肾,起着重要的解毒排毒作用,湿地不仅可以净化水质,更能够带动周边经济的高速发展;处理五类水使其达到三类水的标准,湿地还可以调节气候,吸引大量投资。但是我国湿地面积日益减少,虽然这几年投入大量资金来修复湿地,可情况依然不是很乐观,所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报告会结束后,参会的学生表示受益匪浅。听了‘两山’理论院士专家报告会,不仅帮助我更好的了解了环境专业领域的相关前沿知识,也极大的激发了我学习专业的兴趣!”一名来自环境专业大三年级的陈同学特别荣幸自己能聆听到本次“两山”理论院士专家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