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专业介绍
生态学
日期:2022-03-02   编辑: 计翔   阅读:[ ]次

专业定位

  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工作岗位、敬业奉献社会、专业知识深厚、科学技能娴熟、掌握科研前沿、不断努力创新、敢于追求卓越、立志力争一流、具有国际视野和历史使命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型、创新型生态学本科专业性人才。毕业生适合在各级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学校、企业及其它相关部门或单位从事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环境管理、生态学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

 

学科基础与特色

  专业基础:生态学2007年被批准为温州大学A类重点建设学科,2009年被评为市重点学科,2011年获批温州大学重中之重建设学科;2012年获批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2015获批浙江省一流学科,2019年获批浙江省优势特色学科。

 

  师资基础:拥有以赵敏校长、计翔教授、李仁辉教授领衔的包括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中科院百人计划等一系列国家级人才。

 

  学科特色:拥有与生态学相关的省市共建一流学科1个、省重中之重学科1个、省重点学科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和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点1个,已形成了以“水环境生态修复与污染控制”、“动物进化生理生态学”为特色的多学科、多平台、多专业的优势支撑体系。开展水生生物的种类组成、演替、生命活动规律及其与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的水环境生态治理研究,以及鸟类、小型哺乳动物、两栖爬行动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的生理生态学研究。主要研究涉及:水体富营养化、有毒藻类水华和藻类异味发生机理、生态效应、控制技术及资源化利用;基于生态代谢理论探讨动物繁殖、生长、发育、行为及其能量分配的适应意义和分子基础,猎物-猎饵的协同进化,繁殖模式和性别决定机制的进化,气候生态位的空间格局等当前生态学的重点领域。

 

核心专业课程

  基础生态学,动物生物学,植物生物学,微生物学,景观生态学,恢复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生态毒理学、生理生态学等。

 

就业方向

  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资源可持续利用、资源环境管理、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生态学教学与科研等方面工作相关的各级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如林业、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国土规划、资源勘查等部门)、学校、企业及其它相关的部门或单位(如污水处理厂、固废处理场等公共事业单位,生态与环保科研院所,生态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环境咨询公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