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学科竞赛
关于举办温州大学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暨校赛选拔赛(生物科学组)的通知
日期:2023-04-16   编辑: 林奕汝   阅读:[ ]次

为了提高生物科学师范教学水平,通过“以赛促练”,促进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工作的深入开展,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实践创新能力,根据《温州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管理办法(试行)》(温大行政〔2018〕71号)的指导意见,经研究决定举办温州大学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生物科学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承办单位: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竞赛组委会

  任:赵    陈华林

  员:李树然      林奕汝  南旭阳  林国栋

竞赛总负责人:南旭阳

二、竞赛项目及参加对象

本次竞赛为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竞赛由“即兴演讲”、“模拟上课”和“粉笔字/板书设计”三个项目组成,参加对象为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20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与21级生物科学(师范)专业的学生。

三、竞赛程序

(一)报名方式与参赛人数

从本通知发布之日起,以班级为单位按照本通知要求推选学生参加竞赛。

其中20生科12班每个班级推荐的参赛人数不超过班级人数的25%未取得班级推荐资格的20级学生可携自荐信直接到学院教学科报名,经审核同意后也可获得参赛资格。

21生科12班每个班级参赛人数不超过班级人数的15%

(二)竞赛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418日下午16

报名地点:学院教学科(南10-B210

联系人:林老师

竞赛时间:2023420日下午17:00(暂定)

(三)竞赛项目

     1、即兴演讲:

参赛选手抽取即兴演讲题目准备5分钟后作3分钟的演讲。

2、模拟上课:

参赛选手根据模拟上课课文内容,在60分钟内完成教学课件制作(含交通摆渡时间)并作10分钟的模拟上课。

3、粉笔字/板书设计:

    参赛选手模拟上课时必须要有板书,根据选手的粉笔字和板书设计情况评分。没有板书该项分数为零分并酌情扣除模拟上课项目的分数。

(四)竞赛流程

    1、准备室:赛前65分钟,选手抽取模拟上课试题,准备模拟上课,进行课件制作;赛前5分钟抽取即兴演讲试题,准备即兴演讲

    2、竞赛室: 提供多媒体计算机、A4白纸、尺规、粉笔、黑板吸铁石等。

说明:每位选手时间共计78分钟,其中模拟上课准备时间为60分钟(含交通摆渡时间),即兴演讲准备时间5分钟。每位选手正式比赛时间为13分钟,其中即兴演讲时间为3分钟,模拟上课时间为10分钟(包括板书时间)。每位选手进入竞赛室后,先进行即兴演讲,然后开始模拟上课。

四、奖项设置

本次各竞赛项目均设一、二、三等奖,各等级获奖人数不超过参赛总人数的10%20%30%,另设优胜奖若干。获奖等级由专家组按照《温州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项目评价标准》评审确定。

对竞赛获奖的学生给予表彰奖励,获奖者将颁发温州大学校级竞赛获奖证书。

五、说明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将依据学生在本次竞赛中的综合表现,在结合学生个人意愿的基础上选拔优秀学生组建“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队”,组织优秀师资开展集训,根据集训表现推荐学员参加2023年温州大学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各班级将推荐的参赛选手信息进行汇总,并将《温州大学2022-2023学年第2学期师范生教学技能单项竞赛暨校赛选拔赛(生物科学组)报名表》于截止日期前报送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教学科(南10-B210)。20生科自荐同学也在同一截止日期前上交自荐信。

 

 

 

温州大学教务处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3年4月15日


  20生科班级报名表.xlsx 

    21生科班级报名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