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规章制度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细则(修订稿)
日期:2023-11-10   编辑: 李莹   阅读:[ ]次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实践教学环节,是反映学院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志,毕业论文质量的好坏,是学生素质、能力、质量水平的重要标志。为了加强管理,提高毕业设计(论文)的质量,学院结合《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办法》,特制订毕业论文工作细则,规定如下:

一、组织领导

1学院成立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若干答辩小组(以专业为单位)。毕业论文领导小组组长由院长担任。

2、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基本职责:制订工作计划,审核指导师资格,组织选题工作,检查进展情况;组织领导答辩工作,统一答辩要求和评分标准,审查答辩资格,验收成果,审定学生毕业论文成绩,裁决有争议的成绩,推荐校优秀毕业论文。

3、答辩小组由专业负责人安排,成员由3人以上组成,可以结合课题的实际需要邀请有关生产部门、科研单位的管理人员参加答辩小组(每个专业至少2人)。答辩小组负责答辩工作,评定本组答辩学生的毕业论文答辩成绩,并对总成绩提出建议。

二、毕业论文撰写格式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资料一般应包括:①任务书;②开题报告;③文献综述(不少于2000字);④翻译文章(包括外文原文);⑤毕业设计(论文)文本包括:封面、题目、内容摘要(中、英文)、关键词(中、英文)、论文目录、正文及相关图标;参考文献;附录、图纸等;若提供软件,则须有软件及相关资料;⑥成绩评定表及其他附件;⑦答辩意见(评语)及其他附件。

2、各封面文字:

学院: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专业:生物科学(师范)、生物技术和环境工程(专升本)等;

班级:20生科(师范)、20生技、20环工(专升本)等。

3、开题报告和任务书:按照教务处统一设计的电子文档标准格式(学院网站下载)填写,开题报告要求不少于2000字。开题报告和任务书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由指导教师签署意见、专业负责人审查后备查。

4、文献综述:文献综述不少于2000字;写作基本规范要求见附录1-4。

5、翻译文章(包括外文原文):外文文献的中文翻译不少于2000个汉字(至少翻译完整的一篇文章);基本规范要求见附录1-3。

6、毕业设计(论文)要求:理工类毕业论文字数(正文,不含附录、参考文献、致谢等)一般应在8000-10000字以上。选题要求扣紧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属于本专业的业务范围,反映本专业的主要内容;具有一定的先进性和深度、难度;能够结合科研任务、生产实际和实验室建设进行。

7、所有文本编辑排版格式要求:见附录1-1、1-2。

三、成绩评定

1、评分标准:参考《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参考标准(理、工科及艺术设计类)》(见附录1-5)执行。

2、评语内容: 基本包括毕业论文的完成情况、质量和水平,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的掌握和运用,独立工作能力,工作量大小和工作态度。评语要求确切、具体,避免简单抽象,千篇一律。应写明该论文有哪些创新、优点、缺点和错误,该生哪些能力强,哪些能力不足。答辩评语中要求写明提问问题和答辩简况。

3、记分制与评分标准

(1)评定成绩时,按百分制记分。指导教师所评成绩占40%,评阅教师所评成绩占20%,答辩小组所评成绩占40%,单项评分一般不超过95分。若指导教师评分与答辩小组评分差值超过20分,则由答辩委员会讨论评定最终成绩。

(2)总成绩记入学生成绩档案时,折合成五级记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一般情况下优秀占10%-20%,良好占45%左右,优良率不超过65%。

      附录1-1生环学院任务书、开题报告编辑排版格式要求.doc

      附录1-2生环学院毕业论文正文、文献综述和外文翻译文本编辑排版格式要求.doc

      附录1-3生环学院学生毕业论文外文翻译基本规范.doc

      附录1-4生环学院学生毕业论文文献综述写作基本规范.doc

      附录1-5温州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评分参考标准.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