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085700 资源与环境(专业学位)
日期:2021-10-11   编辑: 办公室   阅读:[ ]次

 

工业“三废”治理、饮用水安全、流域环境治理、清洁生产等环境工程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环境工程专业人才需求量大。我校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拥有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生态学,与环保相关的省重中之重学科1个、省重点学科1个、省重点实验室2个,省工程实验室1个。将充分发挥“水环境监测与治理”特色,在分散式污水处理技术、水体富营养化控制技术、水体生态修复技术、土壤修复技术、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技术和清洁生产与绿色化学技术,重点培养以环保产业需求为导向,结合未来环保产业发展和地方环保需求,培养面向政府环保部门及其他各行业企事业单位相关部门环境工程领域的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水污染控制与治理

主要进行农村和城市污水处理技术、城市饮用水安全保障技术、工业废水处理设备研发与推广、水体富营养化机理及控制技术等方面的研发与工程实践。

2)环境过程与模拟

重点研究环境与人类社会对水域生物量时空分布、生产、循环等动态行为影响所引起的各类水环境问题,为水体富营养化预防与控制、藻类水华预暴发机理研究提供科学依据,为水环境生态系统可持续开发利用及其风险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3)生态修复技术

主要利用植物、微生物等生态修复技术对污染河道、底泥、土壤等进行修复,构建健康生态系统,强化自然环境的生态净化能力。

4)环境管理与信息技术

主要研究基于遥感、地理信息系统、大(云)数据等技术的区域环境数据获取、管理、环境模型与应用;大气、水和土壤及其界面污染物赋存、迁移与转化相关的环境模型;环境数据存储、管理与应用技术。

5)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

立足于科技创新和服务浙江地方经济建设,探索有效保护浙江重要生物资源的新理论、新方法和开发利用这些资源的新途径和新工艺,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

6)环境新材料及应用技术

主要在制革行业清洁生产技术、系列化学品绿色合成技术、废弃塑料资源化微波解聚等系列技术、系列环境功能材料与催化剂等方面开展技术研发、实践与推广。

招生对象: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环境地学,地下水科学与工程,生态学,生物学,农学类,化学化工类,林学类及其相关专业。

学制:3年。

学位:工程硕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