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071300 生态学
日期:2023-06-23   编辑:    阅读:[ ]次

生态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植物生态学、动物生态学、水域生态学、修复生态学、理论生态学、湿地生态学、微生物生态学、环境毒理与健康、环境生态检测与评价等二级方向。本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掌握生态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科研方法,毕业后能从事生态学及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培养方向:

1)植物生态学

植物生态学以水域植物生态学为特色,在滩涂耐盐碱植物资源发掘与生态修复、海藻资源及生理生态学、有害藻类生理生态学、红树林生态保护等方向开展研究。

2)动物生态学

动物生态学以陆生羊膜动物和海洋无脊椎动物为对象,探讨动物繁殖、生长、行为及其能量分配与体温调节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猎物-猎饵协同进化,繁殖模式和性别决定机制,气候变化对物种分布和生态位空间格局的影响等。

3)水域生态学

研究海洋、湖泊、水库、池塘等水体中水生生物生存条件、生物及其群体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

4)修复生态学

修复生态学(特色方向)以水环境修复生态学为特色,在分散式生活污水生态处理、蓝藻水华生态治理、河道生态修复、土壤及地下水修复等方向开展研究。

5)理论生态学

利用生态学理论、生态模型及生态统计学等研究方法,结合微分方程理论与时空数据统计分析探讨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稳定性、食物网、物种保护以及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的应用等。

6)湿地生态学

研究各种类型沼泽湿地生态系统的群落结构、功能、生态过程和演化规律及其与理化因子、生物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

7)微生物生态学

研究微生物生态学所用的传统和现代分子生物学方法;在正常自然环境中的微生物种类、分布及其随着不同的环境条件变化而发生的变化规律;在极端自然环境中的微生物种类和它们所起的作用,在极端环境中微生物的生命机理;在自然界中微生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微生物与动植物之间的相互关系;在正常自然环境中,微生物代谢活动对自然界的影响,环境条件的变化对这些代谢活动的影响。

8)环境毒理与健康

研究环境污染物对生物个体、种群、群落、生态系统等健康的影响及其机理。

9)环境生态监测与评价

创新生态监测与评价的基本理论和技术方法,检验其有效性及其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及生态系统维持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应用潜质。

招生对象:生态学、生物学、环境科学、自然地理学等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

学制:三年。

学位:理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