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活动
轻叩心扉,启迪自我——我院举办幸福教育讲座
日期:2022-06-07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了加强学生对积极心理学的理解,营造幸福学习、幸福工作的良好氛围,2022年6月5日18:30,在南校区岩松堂雁山厅,我院特邀请温州大学副教授、首席心理咨询师张海音老师向我院学生讲述幸福课“设定幸福目标,做更好的自己”。

讲座开始前,陆海鹏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张海音老师,张老师幽默地运用了当下大火的爱你,给陆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在讲座的伊始,张老师通过“您今天微笑了吗”这一问题带动大家进行了简单的热身心理游戏——手指操和暴风雨。通过简单的互动,大家的热情被调动起来了,张老师趁热打铁地用一个个真实的案例告诉我们要培养乐观的心态。在此期间,张老师也介绍了五施(颜施、眼施、言施、身施以及心施)来提升自身对应激能力。

讲座的第二部分,张老师以毕淑敏的五样(水、阳光、空气、鲜花和笔)为切入点,提出了要设定幸福目标这一建议。在提及目标与意义时,引用了积极心理学之父塞利格曼提出的观点:发挥美德与优势,如智慧、勇气、仁慈、公正、克制、超越。同时也指出了幸福的最高目标,通过自己在劝解学生时的亲身经历去解释了这个观点。此外,张老师也建议我们运用潜意识的力量来达成我们的目标,同时给出了潜意识的三种应用方法:其一,通过影像,图片等不断地想象。其二,在“内心自我对话”中不断地自我确定:其三,通过肯定和激励自己的语言不断地进行自我积极暗示。

讲座的最后,张老师就如何做更好自我这一观点向我院的学生提出了多点建议:肯定自己,接纳自己;提升自己,超越自己;培养自律的好习惯;塑造智慧的自我等。讲座也迎来最后的尾声,该讲座以大家共同展示一段《感恩的心》手势舞而告终。

张老师发人深省的幸福理论,响彻了在场所有同学们的心扉。大家在这场讲座中学会了如何认识和设立幸福的目标,做更好的自己,同时也明白了幸福的重要性,在未来的日子中将用积极的心理去面对人生未来的期许与理想。(通讯员:黄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