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喜报 | 我院在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工商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一金二铜
日期:2023-05-30   编辑: 杨雨田   阅读:[ ]次

5月19日-5月21日,由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省科学技术协会、浙江省学生联合会主办的浙江省第十八届“挑战杯”工商银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我校学子在比赛中获得8项金奖、4项银奖、10项铜奖,创我校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其中我院学子获得1项金奖、2项铜奖的好成绩!

项目名称:斑马鱼II型糖尿病疾病模型构建方法研究

指导老师:金立波、孙达、彭仁义

项目负责人:20药学王磊

项目成员:徐婷、赵婧、马嘉辉、方依梦、刘蕃、李瑶琦、刘银爱、曹雨、陈倩倩

项目介绍:该项目创新性成果的核心技术优势在于斑马鱼饲料丰年虫的高糖诱导及冷冻干燥处理。该方法无需对斑马鱼进行操作或注射药物就能更加高效和经济的建立斑马鱼糖尿病模型。此外,该方法还可以更加精确地控制糖尿病斑马鱼模型的病理状态,因为病理状态可以通过控制特殊饲料的成分和用量来实现。这种方法可以轻松地为多个斑马鱼个体建立糖尿病模型,从而适用于大规模的研究和筛选工作,提高了研究效率和产出。这一科研成果还获得了相应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8项。


项目名称:小型鸟类应对高温的产热调节及抗氧化防御机制

指导老师:李铭、闻靖、柳劲松

项目负责人:20生科2陈沈玥

项目成员:陈燃、俞璨文、郑希羽、姚雅棋、胡奕、黄悦、胡平霞

项目介绍:该项目以生理生态学理论为基础,运用整合生物学方法,首次提出了画眉在驯化下的基础代谢率模型,探讨了小型鸟类在应对高温时的产热调节和抗氧化防御机制,解释了小型鸟类在适应不同外界环境条件下产热的变化与生理适应对策,为了解鸟类在全球变暖过程中的生存对策与适应机制、鸟类多样性保护及进化对策研究提供依据。同时也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对环境变化的预测能力,完善生理生态学的理论研究。目前项目研究成果已发表SCI论文4篇。


项目名称:瓯柑内生真菌及其代谢产物抗炭疽病活性研究

指导老师:曹鹏、李俊良、温海虹

项目负责人:20生科2方佳丽

项目成员:马梦茹、胡亦暄、罗然、孟沈坤儿、叶定灿

项目介绍:该项目首次发现并报道了一株柑橘采后新致病菌——草酸青霉;首次报道了内生真菌Bipolaris bicolor对柑橘采后病害的高效生物防治作用;首次发现了一种抗柑橘采后病害的新型抗生素——三垟霉素。这将利于快速诊断柑橘病害及制定管理策略,也可为后期柑橘生物防治剂以及防腐剂的研发提供理论依据,对于改善柑橘及其它水果的果品质量、助力果农增收、乡村振兴起推动作用,为农业可持续发展、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物质基础和技术支撑。这一科研成果还获得了相应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项。


一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生科创工作,在此次大赛备赛过程中,我院积极开展大挑院内指导会,使得参赛同学对本次“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有更深的理解,明确改进的方向,树立竞赛信心,通过一次次的打磨提升,精益求精,为我院学科竞赛能力提高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省共有103所高校、11077件作品、5万余名大学生报名参赛,经层层选拔,共有全省来自51所高校的273件作品入围主体赛省级决赛。(通讯员:杨雨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