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国家安全,你我有责——我院研究生会组织观看“国家安全公开课”暨国家安全主题教育学习会
日期:2024-04-17   编辑: 戴胜杰   阅读:[ ]次

我院研究生会于4月14日在南校区10B218组织成员观看了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以“千万高校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为主题的公开课。

本次“国家安全公开课”由北京师范大学汪明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曹啸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赵云副教授授课。汪明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授课,第一部分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把人民安全作为国家安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第二部分从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和核心要义讲述如何“完整准确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第三部分是争做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定践行者。上海财经大学曹啸教授主要讲述了金融安全的相关知识以及分析了我国金融安全面临的主要挑战并提出有关对策。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赵云讲述军事安全。从维护军事安全的重大意义、 我国军事安全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以及如何增强维护军事安全的意识和担当三个方面进行交流。

在观看完“国家安全公开课”之后,研会成员们进行了心得体会的分享与交流。生活实践部的徐培烨同学对国家安全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觉得国家安全是国家稳定与发展的基石,关系到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在全球化背景下,国家安全面临的挑战日益复杂,要求中国公民应该时刻保持警惕,加强防范。办公室的李敏同学认为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需要久久为功、驰而不息的不懈努力。 学术部的孙舟舟同学认为作为研究生的我们应该遵纪守法,提高警惕,加强防范,珍爱生命,热爱生活,使安全教育真正融入德、智、体全面教育之中。生活实践部的汪展博同学通过这次学习,明白了维护国家安全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认为我们应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积极参与到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中,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次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让同学们对国家安全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也进一步增强了他们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然而,国家安全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持续努力和共同参与。

因此,将此次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时刻保持警惕,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十分重要。在日常生活中,要自觉遵守国家安全法律法规,不参与任何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同时,也要积极向身边的人宣传国家安全知识,共同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通讯作者:郑祎,摄影:纪赵婷,一审:王蒋媚、陈烁帆,二审:邵周翔,三审:陈姗姗、戴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