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师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师公告
关于开展生环学院2022级新生学业导师结对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3-03-13   编辑:    阅读:[ ]次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新生学业导师制是我院拓展全员育人渠道,建立健全协同育人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为进一步加强新生的学业指导工作,激发学生对专业的兴趣与学习热情,帮助一年级学生更好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经研究决定开展2022级新生学业导师结对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新生学业导师的基本条件

(一)恪守教师的职业道德,为人师表,热爱学生,具有敬业精神;

(二)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含中级)或博士学位;

二、新生学业导师的工作职责:

(一)思想引导:关心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强化价值塑造,培养家国情怀,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二)学业辅导: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引导学生建立正确的专业思想。指导学生自主制定学习与发展计划,采取有效措施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培养良好学习习惯,解决学业问题。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引导学生进入科研实验室,培养学生科研兴趣与专业自信。

(三)成长向导:根据学生的学习基础和个性特点,帮助学生分析自身优缺点,认识、完善自我,明确发展方向。

新生学业导师的工作量计算

(一)新生学业导师结对时间原则上为一年,实行全程导师制。

(二)根据附件1《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学科学院教师育人工作考核办法(试行)》(生环行政〔2022〕24 号)有关要求,担任本科生新生学业导师的,按年度指导一位学生计5分,每年最多指导不超过10位学生。

四、新生学业导师的结对办法

(一)新生学业导师结对工作采取双方自愿原则,在师生双方自愿的基础上进行新生学业导师和学生的双向选择。

(二)2022级新生可以在学院官网“师资队伍—师资概况”中查看导师信息,在班主任的指导下联系意向导师,达成双选意愿后,填写附件2表格并由导师签字确认后交至班长处。各新生班级完成结对后填写附件3表格,以班级为单位汇总后,在3月20日(周一)前发送至邮箱:353864203@qq.com,纸质材料送至学院学工办10B222。

如有疑问,欢迎随时联系学院学工办赵老师(0577-86689082)。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2023年3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