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信息
我院张永华-刘金亮研究组在香薷族系统分类方面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2-03-23   编辑: 林晓雅   阅读:[ ]次


 

2022年3月22日,《Phytokeys》期刊上在线发表了中国唇形科香薷族(tribe Elsholtzieae)一新种——钟扬香薷(Elsholtzia zhongyangiiP. Li & X.J. Jin),以纪念我国植物学家钟扬教授。

钟扬香薷产四川西部,形态上与高原香薷(E.feddei)接近,但因具有3.2-3.5毫米长的花冠(vs.4.5-5.3毫米)、苞片除边缘外无毛(vs.背面具长柔毛,尤其是在背面的脉上)和长约1.2毫米的苞片柄(vs.无梗),可以与后者区别。此外,基于两个核核糖体(ETS,ITS)和五个质体片段(rbcL,matK,trnL-F,ycf1,ycf1-rps15)的系统发育分析证实,钟扬香薷形成了一个具有强支持的单系分支,且具有独特的系统位置。香薷族植物作为药用和芳香植物(Medicinal and Aromatic Plants, MAPs)是制药和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材料,其成员紫苏的萃取物具有类似瑞德西韦(Remdesivir)的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能力。通过剖析香薷族植物的系统发育关系,摸清中国香薷族植物成员家底,将为国家制药化工行业发掘新植物代谢产物的生物勘探等提供新的候选物种,促进珍贵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可持续利用。

本研究金鑫杰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学生黄悦为共同第一作者,张永华博士与浙江大学李攀副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海辰山植物园魏宇坤博士参与了本课题的部分研究工作。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800309, 31800187)、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LY21C030002)、上海植物功能基因组学与资源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PFGR202104)以及百山祖国家公园科研项目(2021KFLY06)的资助。

论文原文链接:https://phytokeys.pensoft.net/articles.php?id=80327

解剖图版 - 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