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苑
我院“生命之源”教博论坛第五期——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圆满举行
日期:2020-07-10   编辑: 金海艳   阅读:[ ]次

 

为了给即将升入研三到达毕业分叉路口和即将升入研二进入科研关键期的同学们答疑解惑,传授该如何结合自身情况选择考博或是工作的问题,我院研究生会于20207518:30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了“生命之源”教博论坛第五期——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本次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会共请到4位今年刚考取博士的师兄师姐和1位毕业后高质量就业的师姐来分享他们的考博和求职经历。本次交流会由学术部陈玉婷主持。

会议首先由主持人介绍嘉宾,她们分别是成功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的杨盛林师兄、成功考取南京大学博士生的徐嘉琪师姐、成功考取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的沈晨阳师兄、成功考取江南大学博士生的刘方剑师兄以及成功进入康龙化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许彤师姐。

    接下来是嘉宾经验分享环节。首先由杨盛林师兄开始,师兄通过考试制度考取了北师大的博士,因此他向大家介绍了考博的两种制度,分别是考试制度和考核制度,考试主要考察英语和国内外研究热点以及个人研究方向有关的专业课。关于现场同学关于考博中遇到比较难克服的事情该如何解决的问题,师兄认为只要能坚持到最后,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随后是徐嘉琪师姐的分享,师姐主要介绍了博士申请过程中简历的投递以及如何与有意向的导师保持联系。她说个人简历一般要在7-9月开始投放,并且向大家展示了她的博士申请简历。有同学就个人简历如果不是很突出的话怎么办向师姐提问,师姐回答说考试制度不失为一种选择,未发表文章的话硕士期间的实验数据也是很有用的,实践活动只是加分项。



接着沈晨阳师兄通过对他曾报考过的学校对英语成绩的要求,向大家着重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建议大家抓住机会提高六级成绩。他还说硕士期间全面发展,多参加活动增加自信心,这样在考博复试中会表现得更出色。

下一位做经验分享的是刘方剑师兄,师兄认为考博时需要把心态摆正,自信乐观不放弃,同时也要劳逸结合。


最后许彤师姐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和考博一样求职投简历也是关键环节,简历可以言简意赅地介绍个人情况供公司了解,对自己的专业知识也要有一定的了解。



随着最后一位师姐的分享结束,本次优秀毕业生经验交会圆满结束。从学校导师选择到考核方式、初试复试流程,师兄师姐们的分享干货满满,参加本次交流会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采编:何紫瑶/郑恩萍

        审稿:秦晶/梁家琳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