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苑
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水生态环境健康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日期:2020-10-19   编辑: 金海艳   阅读:[ ]次

作为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水生态环境健康国际研讨会于2020年10月16日-17日在温州大学图书馆成功举行。研讨会由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承办。会议以绘绿水青山,建美丽中国为主题,聚焦蓝藻水华处理、分散式生活污水生态处理、绿色节能建筑、河道污水生态工程处理、蓝藻资源化利用、水体微生物生态学等领域的新方法、新理论。本次大会来自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齐聚温州,对话、交流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着重探讨技术革新、行业应用、发展前景等方面的问题,促进交流合作,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本次研讨会大咖云集,共有100多位专家参会,共同就水生态环境健康领域的问题展开深入的探讨。其中有金振民,赵进东,任南琪,侯立安,金宁一,吴丰昌,马军共7位中国科学工程院院士。同时还有来自中国、日本、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嘉宾和温州高校师生代表近200人。

在开幕式上,温州市政协副主席王丽峰致辞。她代表温州市委、市政府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首先她介绍了温州是一座市场经济活跃的创业之城和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城。温州不仅水资源丰富,更是城市创建与“五水共治”“美丽浙南水乡”紧密结合,并且2019年被授予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称号。她指出,众多顶级水生态环境领域专家齐聚温州,必将为水生态环境治理创造出新的篇章,为温州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开创新局面。她希望温州大学努力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和衔接者,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为全力建设美丽温州、美好家园贡献温大力量。

温州大学校长赵敏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温州大学的办学和整体情况,对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能承担此次峰会的一个分会场,感到非常荣幸。他着重介绍了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重点研究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水体富营养化防治、污染河道生态修复等方面技术的温州大学城镇水污染生态治理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会上,我院阎秀峰院长就温州大学—京都大学国际水资源与水生态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致辞。他表示生态学方向是我院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工作的主要和重要方向,赵敏教授带领的水生态环境研究团队是我院生态学研究方向的核心支撑队伍。温州大学—京都大学国际水资源与水生态研究中心是聚焦水环境治理及水生态保护领域,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构筑流域水生态环境管理的新模式,它的成立标志着温州大学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对我院加快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在科研发展、社会服务等方面会拓展出更广阔的格局。

揭牌仪式后,研讨会进入主旨报告环节。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侯立安,日本京都大学教授竹门康弘,南京大学教授潘丙才等多位行业内专家作主题演讲。分别针对水生态保护、污水处理技术和藻类治理等热点问题发表看法。

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工程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侯立安作题为《卫星物联网助推中国水环境质量改善的应用前景》的主旨报告,向我们介绍了卫星物联网在中国水环境质量改善方面的应用情况。日本熊本大学川越保德教授、加拿大北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建兵分别作《Application of anaerobic ammonium oxidation (Anammox) to nitrogen removal》《Investigation of groundwater - surface water interaction in the riparian zone under the effects of climate and land use changes》的主旨报告。南京大学潘丙才教授发表题为《纳米水处理技术实用化进程中的挑战与探索》的报告,报告中指出了复合纳米材料的制备,纳米限域特性和纳米材料在水体富营养化处理方面的广泛应用。李仁辉教授也代表温州大学作了《Cyanobacterial blooms in China: diversity, toxicity and expansion》的主题报告 。报告后现场专家和参会学生积极提问,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本次水生态健康国际研讨会是温州大学参与2020年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温州大学践行服务地方发展办学理念的一次重要会议。会后,来自温州大学的参会学生代表被问及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感受时说道:“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收获很大,环境保护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话题,专家们的想法和工作也为自己的学习科研带来了一些新的启发。”同时,来自与会嘉宾表示此次研讨会的服务非常周到,在会议上结识到了许多同行业的朋友,对整体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把握。此次水生态健康国际研讨会不仅让和专家学者对话、交流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促进彼此交流合作,并且对温州、温州大学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采编:何紫瑶/郑恩萍

审稿:赵崇峰

来源: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