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堡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先锋堡垒
温州大学第五届陈国同奖励基金“育人典范”奖——陈勇
日期:2017-06-21   编辑:       阅读:[ ]次

以爱育人 爱满天下

——温州大学第五届陈国同奖励基金“育人典范”奖获得者陈勇老师

一名普普通通高校教师92年毕业,一直站在教育前线,兢兢业业,辛勤耕耘无私奉献。2013年9月担任13生物技术班主任以来,他四年如一日地用爱温暖、教育和关心每一个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师德的影响力铸就师德之魂。


一、以爱暖心

“大学里最让我感动的事情之一就是刚进校的第二天班主任陈勇老师就能准确无误的叫出我的名字”来自13生物技术班的杨丹在临近毕业时发出感慨。是的,陈勇老师为了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认识熟悉班级49名同学,在2013年暑假花了整整一周的时间去翻阅每个学生的学籍档案,根据照片熟悉学生的容貌,在他们入学的第一个星期,天天下寝室和学生交流聊天,真正实现了师生间的零距离接触。为了让大一新生快速的适应大学生活,尽快融入集体,陈老师积极引导鼓励班级组织各种课外活动,作为班主任也都参加了班级组织开展的所有大型课外活动:如大罗山烧烤活动、迎新篮球比赛、院运动会、中秋节晚会、新年聚餐、班级文艺大比拼、班级男女生混合排球赛、茶山摘杨梅、趣味运动会等。另外,还组织学院教师与班级同学进行篮球友谊赛;组织留守同学在节日放假期间利用学院教工活动室进行各种有益的文体活动等。通过这些活动,班级同学之间进一步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正是因为陈老师用爱用行动温暖着每一个学生,作为“红牌专业”—生物技术专业的班级,有史以来第一次班级转专业人数低于5人。这是班级凝聚力的体现,更是陈老师以爱育人的成效。

二、 真爱领路

为了做好班级学生的专业认知教育,陈老师在每个学期都会组织开展不同的专业认知主题班会,循序渐进的引导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度。为抓好班级学风和班风建设,陈老师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研讨班级管理工作,严格班级常规管理,不定时地对班级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抽查,比如检查自习纪律、出勤登记等。对经常迟到缺课同学进行单独耐心谈话,屡教不改的必须严格提交书面检查,教育他们“个体”和“团队”的关系。陈老师一直教育引导同学认真学好英语、计算机等公共基础课程,尤其对今后考研相关课程和兴趣专业课程进行认真对待和学习,为今后的考研和就业做准备。同时,为了让同学理解怎么学好大学课程,经常向学生传授自己在教学中所采用的合作探究式自我学习理念,学会自我学习即让学生自己在学习中去发现困难,探索问题,从而激发求知欲,提高学习兴趣。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1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取得喜人成绩:考研23人,最后赴考21人,上线16人,录取13人,其中中科院上海生化与细胞所1人,浙江大学5人,复旦大学1人,南京农业大学1人,华东理工1人,西南大学1人,温大生命科学研究院(李校长团队)3人。

三、大爱育人

这四年来,陈老师更是用爱关心每一个学生。他会利用周末、晚上的时间争取实现每个学期找每个学生谈心谈话1-2次,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并从每一天的谈心谈话中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习状况和生活情况,并积极帮助每一位同学解决生活和学习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如寝室同学的睡眠休息矛盾、请假缓考、身体健康、经济补助、找家教、证件丢失等许多琐碎事情,做到事无巨细。他注重抓好平时的安全教育,关注特殊群体。这种群体包括:家庭贫困的、有思想负担的、有突发情况的、谈恋爱的……通过与他们一一的谈论和交流,帮助他们答疑解惑。还记得大三上学期,班级马思超同学家庭突发变故,陈老师身体力行,暑假亲自跑去家里关心慰问,为缓解她的经济压力,陈老师更是慷慨解囊,义无反顾!对马思超同学而言,陈勇老师不仅是她的恩师,更是她成长道路上遇到的一位贵人。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是老师一生的事业,他将继续站在教育前线,传道、授业、以爱暖心,真爱领路,大爱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