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堡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先锋堡垒
温州大学第四届陈国同育人楷模奖——郑蔚虹
日期:2016-07-04   编辑:       阅读:[ ]次

从教31年,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尽职尽责的工作着,从没想到评任何奖项,真不知从何谈起,总结下这些年的育人工作重要的有三个平台:班主任、学业导师、急救技能的培训,还是请学生勾画出我的育人工作。

1.多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来温州大学11年做了四个班级的班主任,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影响着他们,温暖着他们,感动着他们,实实在在帮助着他们(思想、生活、经济上资助过很多学生),在我心里学生的需求没有小事。

14生技段文杨说:郑老师对学生非常体贴,处处为我们着想。慈祥 和蔼,最主要就是给学生一种很温暖的感觉。 在我们的学业方面,郑老师也集思广益,给了我们很多平台和经验。

14生技黄佳佳评价:郑老师是一个智慧型的女性,有着江南的温婉,因为有了岁月的沉淀变得更加宁静美好,在学业上对我们秉承不抛弃不放弃原则,不会因为同学的成绩不理想就区别对待,还为我们提供许多学习方法,推荐书目让我们自己研习。老师待人亲和,时常找我们谈心,根据我们自身的喜好以及性格特点,利用她所拥有的资源,给出十分有用的建议!在我们班级的团队建设上,老师也尽心尽力,极力配合参加,用她人生经验告诉我们一些宝贵的道理。我很感激郑老师给我机会让我不断的历练,我觉得我很荣幸,在大学,遇到了郑老师,一个跟传说中的大学老师完全不同的十分尽职尽责的老师!

14金融专业夏露萍这样评价:对我来说,郑老师不仅仅只是我的老师,更像我的妈妈,即使我转专业离开了生环,老师对我的关爱也没有停止,在学业上,郑老师像指明灯引导着我,使我对自己有更清晰的认识,我在转专业问题摇摆不定,郑老师并没有一味的让我留在生环,而且通过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和我沟通,让我做出最合适的决定。在生活上,郑老师经常下寝室看我们,事无巨细的关心着我们。我身体出现小问题,郑老师帮我联系医生,事后也帮我跟医生交流,帮我找最好的治疗方法。这样一个浑身充满爱与能量的老师,我们怎么能不爱?!来温大最幸运的事之一就是遇到您,谢谢您一直以来对我的关心和照顾。

2.学业导师

这些年来学业导师花费了我们很多心血,学生白天上课,业余时间来实验室做些他们感兴趣的科研工作,住在学校已成常态,仅2015年我们指导学生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项目(省新苗人才计划项目),2015年指导的学生获浙江省挑战杯二等奖、2015年指导的学生获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2015年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6篇,2015-2016年我们指导的学生考取研究生9名,其中有三名学生考取中科院,一名学生考取复旦大学。

我心目中的郑老师——亦师亦母亦友,我是一个即将毕业的学生王佳佳,在大二的时候进入了郑老师的课题组。如今已是毕业季了,回想起来,如果问我大学期间最幸运的事是什么,那一定是跟随了郑老师。

郑老师是教我们班分子实验的,她并不拘泥于死板的书面教学,而是注重培养学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在她的实验课前几日,你会发现在她的办公室门口站着一群学生,抱着笔记本等候着,这不是罚站,也不是面试,而是老师让学生以组为单位先试着自己理解实验原理并合理安排实验过程,虽然有些组被批回来再改,但是每次批改都是一种进步,这样的教学方法不正是我们大学生所需要的吗?大学生,不再是老师给你填多少你吃多少,而更应该是老师给你指导,你自己去挖掘,去提高。郑老师,就是注重培养我们自主能力的老师。此外,实验课上,因为是分组,有些学生会偷懒,并不会去真正动手操作,郑老师会让我们每个人都参与进去,每个过程都参与进去,记得做凝胶电泳实验的时候,点样是个不简单的活,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细心,郑老师给我们做了示范还告诉我们怎样能尽量做到手不抖,做的不好的并不会被批评,而是更多的鼓励。郑老师专业而独特的教学方法对我们来说很适用,在大学所选学科当中,分子生物学的实验是我们学的最扎实的课程。

郑老师是我的本科导师,所以除了教学课程之外,我们有更多的交流和了解。每逢过节的时候,她会把因为家远而没回家的学生叫到自己家里一起过节。并不是在意吃的要多么多么好,而是在意学生对家人的思恋。即便是家在远方,这里依然温暖如乡。每年年尾的时候,老师会给我们开年会,汇报年终总结和计划,工作的时候是严肃的,但是会议过后的晚会却是温馨快乐的。每逢毕业季的时候,老师会特别把毕业生聚在一起,不是谢师宴,而是一种不舍,叮嘱将要离家的孩子们。郑老师告诉我们,学习是一种严肃的事情,永远都不要忘了认真学习,坚持学习,不论在哪,都不要忘了初衷。

就我个人而言,郑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和启发。她就像是知心姐姐一样耐心的聆听着你的困扰,然后以她的角度给你建议和指导。在考研期间,我和小姐妹闹了很大的矛盾,那几天的学习状态特别差,偶然间遇到了郑老师,她似乎看出了我的苦恼,便坐下来和我聊天,我哭着把来龙去脉告诉了她,老师不是那种一直说没关系的安慰,而是跟我分享她和她小姐妹之间的故事。后来我给朋友写了一封信,原来大家都误会彼此了,现在我们比以前更亲了,而且我们都成功考上了研究生。

郑老师不仅仅是教学,更是育人。她的学生遍布五湖四海,优秀学生也是数不胜数。她不仅仅是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来教育我们,更是用真心,用行动感动着我们。我很骄傲,我是郑老师的学生。

吴美秀谈到多年以来,受到郑老师的谆谆教诲,她大概可以用那句“温而厉,威而不猛,恭而安”来形容。在日常的教学活动过程中,郑老师时常运用一些生动活泼的例子让课程犹如注入了一股“活泉”。但她对于科学研究的严谨态度,又让大家扎实地掌握了各种生物分子实验的规范与技术。她在学术科研方面是一个严谨的学者,但在日常的生活中是一个温柔的“慈母”。不仅关心着学生的学习状态,还时时关照着离家学子们的心理状况。中秋的月饼、端午的粽子,让大家拥有家庭般的温暖。

最难忘的人-致我的大学老师--郑老师 正在读博士的赵磊写到

人,总是在经历很多事,结识很多人,扮演许多不同的角色。但有些人会让我们记住一辈子,永生难忘。他们曾教我们知识,带领我们在知识的海洋中遨游;他们曾指导我们描绘属于自己的蓝天,表扬与鼓励我们;他们曾在我们迷茫的时候,指引我们走出彷徨和低迷;他们曾身体力行的叫我们做人做事。这就是我们的大学老师,他们传道授业解惑,他们帮助和指引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要说到这样的老师,我的大学老师,郑蔚虹老师,就是其中一个。虽然不知不觉已经毕业五年之久,可是每每回忆起郑老师,这种感受就如同刚刚毕业一般,我特别地相信这种感受和记忆是永远的。我和我们这届的很多同学一样,都十分喜欢郑老师,我觉得这种朴实之感不需要太多的华丽语言来形容。

第一次见到郑老师是在2008年的夏天,正好赶上我们学院的科协正在组织同学参加浙江省第二届生命科学竞赛,而我也因误打误撞的加入了学院的这支参赛的团队,此时的郑老师正是这支团队的指导老师。那个时候我才大一,在学院路校区的生物楼里,第一次见到那么多实验仪器,第一次见到专业课的老师,还是第一次要参加一个比赛,心里激动而紧张,真是百味交杂。那时候的郑老师,给我的印象是十分随和,还记得第一次的那个笑容,那个问候,或许老师早已经不记得了,但是那个场面,那个笑容,到现在还记忆犹新,犹如一幅油画一样,被深深的定格在我的脑海里。那时候的郑老师,给我的印象还有对待科研严谨、认真,每每当我们实验结果不理想时,总会和我们站在实验室的走廊里,一起看电泳胶图,和我们坐在一起看分离纯化的峰值曲线等,分析不理想原因和我们一起探讨以及找解决办法。还记得,有次我们需要利用超速离心机进行相关实验,而我们学校又没有这个条件,这时候郑老师就很快帮我们联系到了温州医学院的实验室,并带领我们去那里做实验。后来,郑老师和学院的李老师带领我们一起去杭州参加比赛,其中的有个细节让我至今仍然乐于和周围的同学分享,就是当我们进去答辩的时候,郑老师和李老师替我们拿着衣服站在外面等候,以及进门前的叮呤嘱咐,让我们感受到了慈母般的爱,仿佛闻到了太阳的味道,温暖。自那之后,在郑老师的帮助下,我进入了柳老师的课题组,一下子就工作了好几年,也正是因为这几年的熏陶,让我学到了很多科研方面的知识,以及如何做科研等。

此外,郑老师是一个非常无私的人,对学生的非常关爱。还记得郑老师是我们隔壁班的班主任,经常带学生一起出去玩,一起去家里做客,带学生一起品尝一些特色的美食,这让我们都羡慕不已。对我们来说,郑老师还是一个十分乐于帮助学生的人,每当我们遇到什么困难,她都十分耐心的帮我们解决。印象深刻的事情有很多,其中一个是听说我有空的时候会去做家教,而地方又比较远,这时郑老师却主动说自己一般不坐校车,然后把自己的卡给我去用,当时的我因为这件事情还感动了许久。

后来的这件事情,对我影响很大,也是因为郑老师,才给我们指引了一条新的道路。具体的说就是,考研初试没有达到华中科技大学的要求,而这时的我,陷入了深深的迷茫之中,不知该如何抉择。正当我不知所措和一筹莫展的时候,郑老师耐心的和我分析不同学校、专业、甚至于城市,替我出谋划策,最后也是听从了郑老师的建议,去了一个影响我很长时间的地方。去复试的时候,郑老师还让我住在她的家里,家里人都对我很好,很快我就从失败的阴霾里走出来,重新的过我的研究生生活。自那之后,郑老师还时常电话,以及假期的时候邀请我去家里做客,询问我和我们这届同学的情况,带我一起去郊游,让我感到即使一个人身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也有家一般的温暖,诉说和倾听相互交融,关怀与问候相互依存。

“学春蚕吐丝丝丝不断,做蜡烛照亮路路通明。”一直以来,多少人把老师比作春蚕,比作蜡烛。谁又能知道,这其中包含着多少汗水与心血,也许老师们培育的莘莘学子就是最好的见证。老师不是绿叶,却在滋养绿叶;不是红烛,却能照彻心灵,因为在我们的眼睛里映出的永远是他们的身影。

要说的话太多太多了,却不足以表达我对老师的尊敬之情;想要写下我文字太多,却怎么也写不出我对郑老师的感激之情。人生中会遇到很多的人,其中,郑老师就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人。

3.急救技能的培训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在现实生活中,许多意外状况常常让我们防不胜防。如果能够未雨绸缪地学习一些简单有效的急救方法,也是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的一种珍重。 在家人、朋友或路人身处危难时不至于束手无策,让原本可以挽救的生命不至于悄然流逝! 让脆弱的生命坚强起来!让急救技能成为学生的第二本能基于这种理念近三年来积极开展这项工作,开公选课,给暑期社会实践队队长培训,指导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宣传急救知识,利用节假日请红十字会专业人员给我们学生培训,目前已有300人以上考取了浙江省红十字会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我担任班主任的班级及学业导师的学生有90以上%,公选课学生50%),我会乐此不疲的一直坚持做下去。

学生们勾画出的郑老师有些言过其实,但学生们快乐着我就幸福着,学生们成功了我才是优秀的。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