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堡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先锋堡垒
浙江省优秀教师——柳劲松
日期:2014-10-24   编辑:       阅读:[ ]次

柳劲松教授现为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温州大学生态学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曾获温州大学教学名师奖、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荣誉,2013-2014年度被评为浙江省优秀教师。二十九年始终工作在教学第一线,柳老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他热爱学生为人师表,在教书中始终注重育人工作,以自身的优秀品格和言行深深的影响着学生,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

柳劲松教授的科研工作成绩显著,长期致力于鸟类能量代谢研究工作,也是目前国内唯一进行鸟类代谢研究工作的队伍,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几年来从小型鸟类的个体水平、组织水平和细胞水平上探讨了亚热带和北温带等地区的小型鸟类热能代谢和体温调节的适应变化,表明了各种动物的热能代谢特征是对各自环境的适应,但在不同地带动物的体温调节中所起的作用不同,导致不同的体温特征,填补了我国鸟类代谢研究工作的空白。近年先后主持三项国家基金及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在本领域著名期刊《Physiological and Biological Zoology》、《Comparative Biochemistry and Physiology, part A》、《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和《动物学报》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单篇文章《Seasonal acclimatization of metabolism in Eurasian tree sparrows (Passer montanus)》引用达38次。鉴于突出的学术成就,柳劲松教授被聘为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态专业委员会、中国生态学会动物生理生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职务。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及美国弗罗里达州立大学汪作新教授和南达科塔大学D L Swanson教授等国内外学者与柳劲松教授的课题组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

柳老师的教学工作令全院师生有口皆碑,理论教学上,他不仅精通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具有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边缘科学知识,学生们都感到上他的课是一种享受,难懂的理论同形象的比喻、生动的例子结合起来,课堂气氛生动、活跃,大大地提高了教学效果,同学们常被柳老师的授课所激励,立志要成为像柳老师一样学识广博的老师。古语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柳劲松老师能有今天的教学成绩,是同他对本专业酷爱分不开的。

在实验教学上,他严肃认真的教风和精湛的技艺更使学生受益匪浅。他重视实验教学的每个环节,而且示范动作标准、到位,对学生要求严格,使学生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都有迅速的进步和提高。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工,这与他二十九年来重视动物实验的思想观念和基本功是分不开的。在野外实习中,更展示出柳老师学识的渊博,动物的形态行为特征、地理分布等常使学生听得入迷,激发了学生对专业的热爱。有许多同学对动物学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在课余时间多次请教动物学方面的问题,有的同学报考这方面的研究生。他把课堂上的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在大自然中帮助学生把书本上的概念变成了活知识,真能力。

由于课程的特点,和学生接触比较多,特别是在每年的“上山下海”二次野外实习中,注意关心学生的成长,并言传身教,和学生同甘苦共患难,悉心教诲,把教书和育人很好地统一起来,学生也非常喜爱柳老师,遇到问题都愿意向他请教咨询,在学习生活中资助多名学生。

柳老师积极支持指导本科学生的学生科技学术活动,如指导学生的“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近5年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浙江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及学校科研立项10余项,他指导的学生曾获浙江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和第十三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近5年有20余位学生在《Journal of Thermal Biology》、《动物研究》、《生态学报》等刊物上发表了9篇学术论文。从老师身上我们学会了坚持、学会了钻研、严谨科学态度,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的精神。

总之,柳老师德才兼备、诲人不倦、无私奉献,深受学生的爱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