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堡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先锋堡垒
温州大学优秀教师——王奇
日期:2014-10-24   编辑:       阅读:[ ]次

王奇老师自2003年1月研究生毕业,在教学科研岗位辛勤耕耘至今。2012-2013年度被评为温州大学优秀教师,该同志政治思想觉悟高,踏实肯干,为人正派,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创新创业教育、教书育人、服务育人贯穿在工作中,成绩突出,主要表现如下:

一、思想素质良好,政治信念坚定

坚决拥护和坚持党的思想教育方针、政策,将环境保护理念教育融入到教学中,能够用正确观点影响和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树立“做人、做事、做学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关心时事政治。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教学一线工作,教学工作热情饱满,很好地配合院领导的工作,表现出较强的组织观念和大局意识。

二、热心教书育人,积极开展教改

一直承担环境科学系本科专业基础课程、专业选修课程的教学任务,年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近几年,教学考核连续两次获得A,先后讲授过的课程有《环境工程实验》、《环境化学实验》、《环境统计学》、《环境经济学》、《环境管理学》等多门课程。积极开展教改,努力提高教学水平。组织了首届环境科学专业专项招聘会和宣讲会,反响强烈。参与编写的省级重点教材《环境法基础知识与能力训练》,获得专家和使用教材高校的好评。主持完成《节能减排与大学生创业教学改革》、《环境科学专业创业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环境工程实验教学改革与实践》等,取得良好效果。提出“一个中心,四个结合”的教学改革的原则,即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社会与课程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激发创新欲望,提高学生的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工作能力。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与使用,采用多种形式(适当的学生参与式教学)、多种手段(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视频教学、网上问题答疑等)教学,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注重地方特色,联系温州和浙江的实际,讲授课程。积极为环境科学重点特色专业出谋划策,探讨特色教学培养方案,参与环境科学555重点专业申报、实施,尤其在理工结合的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较突出的效果。

三、以创新创业为突破,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

近年来,指导学生科研10多项,例如08级沈兰晓主持的《环境科学专业大学生创业现状及模式研究》、09级冷旭盛主持的《生物污泥胞外聚合物吸附特征及动力学研究》等,取得良好的效果。指导学生发表论文6篇。以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清洁生产审核师、城市规划师为执业资格证书为导向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曾获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优秀指导教师,指导学生两次获得浙江省挑战杯一等奖,还曾指导学生获得浙江省电子商务竞赛三等奖、温州大学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温州大学节能减排竞赛三等奖等多项奖项。

四、科研能力较强,学术成果显著

在认真完成日常的教学、系里管理工作同时,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温州市551新世纪人才工程”培养人员第二层次,温州市环保讲师团首批成员,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努力在赵敏副校长领导的温州大学海洋与湖泊生态环境研究所团队,发挥核心成员作用,主持1项浙江省公益技术项目,4项温州市科技计划项目,5项清洁生产审核课题,作为学术骨干主要参加国家重大水专项、国家 “863”计划项目、国家973前期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计划支撑项目、中日科技合作项目等多项纵向项目,努力做好课题研究,并致力于应用实践,为政府提供政策和技术服务。已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20多篇被SCI-E、EI和ISTP三大检索收录。《温州生态经济系统与可持续发展能力研究》、《温州发展循环经济定量分析及对策研究》分别获得市级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