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工作
未雨绸缪,考研交流——我院18生科2班召开优秀学长学姐考研交流会
日期:2020-10-2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2020年10月24日晚上19:00,由我院18生物科学2班组织的“优秀学长学姐考研交流会”在腾讯会议上如期进行。本次会议有幸邀请浙江大学周佳仪学姐、北京师范大学周利杰学长为18生物科学2班同学分享考研经验。

针对同学们考研、教资准备等相关问题,周学姐和周学长介绍了自己的考研历程,对英语、政治及专业课的学习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考研英语的学习根据各自英语基础的不同选择准备时间,建议2、3月开始进行英语学习;5、6月开始进行英语一刷、二刷;10月开始准备作文,分为大作文、小作文。第二,考研政治具有时效性,必须与当下时事政治紧密联系。第三,5、6月份开始准备专业课。专业课的准备需要结合目标院校的参考书及考试大纲,若无考试大纲可根据历年真题进行大纲整理,重合率较高。在备考过程中,要注意目标院校的考试大纲是否变化。周佳仪学姐建议2、3月英语初步准备的阶段同时准备教资笔试,可以有效缓解同学们对教资考试的焦虑。

其次,对于专业课的学习时间及如何精准找到适合自己的考研资料的问题,学长和学姐提出要重视专业书和真题。面对厚重的专业书,要整理笔记并且能根据学习习惯构建思维导图,每天花费6-8小时进行专业课学习,重复复习记忆;如果有条件的话,联系上岸的学长学姐,参考之前上岸学长学姐的笔记,加以自己的理解,效率将会事半功倍。

最后,对于目标院校的抉择,学长学姐给出了这样的建议:择校的选择可以从自己意愿、自身水平、目标院校的匹配程度三方面考量,向指导老师进行咨询及优先考量上一届上岸学长学姐们的学校。学长学姐特别强调的一点,就是坚持及心态的调整。保持良好的心态及考研状态,切勿半途而废!

本次会议在20:30落下帷幕,同学们为周学长和周学姐的热情帮助表达了诚挚的感谢,通过这次考研会议的学习,原先迷茫懵懂的学子们开始有了更加明朗的方向与清晰的目标,希望能在考研路上走得一帆风顺。(通讯员:李琳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