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工作
扎根在“绿水青山”中的环保卫士——我院08级环境科学专业校友黄东东
日期:2021-10-1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黄东东,中共党员,现任温州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办公室负责人,该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的10年,一直从事环保工作,先后在环境监测站、市生态环境局污防处、执法队、办公室等岗位工作,全身心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多年来,他曾先后荣获泰顺县G20杭州峰会工作先进个人、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先进个人、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浙江建设先进个人、全省环境监察执法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市生态环境局泰顺分局以最严主体责任落实最严防控措施,全面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统一监管、专项督导检查、环境质量监测等工作,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身为中国共产党员的黄东东积极主动与医院、隔离点、乡镇等对接,连续两个多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白天不仅要排查两家医院、乡镇卫生院医疗废物、医疗废水处置情况,还要深入到隔离点检查医疗废物转运情况,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整理材料安排工作。在此严峻时刻,黄东东和同事们一起背负责任,不畏艰难、奋勇向前,毅然冲锋在抗疫的最前线。黄东东说,“如果说一线医护人员是阻隔病毒的第一道关卡,那么医疗废物的规范处理就是严防病毒‘反攻’的最后一道防线,我们作为一名生态环境执法一线岗位的工作人员,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尽好职责,规范医疗废物处理,守好抗疫最后一道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严防死守,坚决打击污染行为

泰顺地处浙南边陲,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浙江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被誉为“中国氧吧”。然而,一些不法之徒为了谋取个人私利,以非法手段大肆破坏、污染环境,不仅影响了生态文明建设,更严重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2020年4月,黄东东同志接到举报反映县内某地一到凌晨就有人在山里非法炼铝。为了不“打草惊蛇”,当天晚上12点,黄东东与同事悄悄地来到现场进行前期排查。经核实后,发现位于泰顺县罗阳镇碑排村一间老房子内,存在一个利用废旧电容非法炼铝的窝点,该窝点地点偏僻,位置十分隐蔽。当事人在未办理相关手续,且没有任何环保设施和安全设施的情况下,试图通过焚烧的方式冶炼铝锭,焚烧炼铝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气(氟化物)直接排放到大气,对空气的污染很大,同时产生了大量的废渣,其行为构成污染环境罪且属后果特别严重。第二天,黄东东立即与公安、检察院、当地政府等部门取得联系,并一同前往现场检查。现场查获铝锭106根、铝渣5.37吨,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何某、刘某。同时还完成了泰顺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

热爱环保,争做环保的践行者

黄东东一直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理念深植于心,主动学习各项环境保护知识,积极组织参加各类环保公益宣传活动,身体力行地将环保理念及知识用于日常生活中。在工作之余,他还曾任泰顺县山水环保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泰顺县壹家人公益联合会副会长,他积极组织引领1万多志愿者参与到泰顺县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五水共治群众满意度、生物多样性保护、环保法律宣传、环境问题信访诉求咨询、“六五”世界环境日、垃圾分类等活动中,为泰顺县创建国家级生态县、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创新实践基地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作为一名环保干部,黄东东工作中埋头苦干、默默奉献自己的力量,用他对环保事业的深切热爱,守护着一方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