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工作
业务精、勇担当,铁面执法不畏难——我院06级环境科学专业校友虞晓敏
日期:2021-10-1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虞晓敏,男,1983年生,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执法三队负责人。温州大学环境科学本科毕业,2008年考入环保系统,长期扎根在执法一线,曾获得浙江省最美环保人提名奖,温州市“十二五”污染减排与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工作先进个人、龙湾区优秀团干部、温州市建设项目先进个人、龙湾区维稳工作先进者和局年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

业务精探索污染防治措施效果明显

2020年初新冠疫情给企业复工复产带来巨大压力,但是在虞晓敏的鼓励与支持下新兄弟皮革公司依然坚持不懈地投入资金进行环保改造,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试验,该公司一套全新的二甲胺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并且投入使用,为温州合成革行业二甲胺处理原本治理的大难题找到了新的契机和突破口。虞晓敏向局主要领导汇报后,曾局长带队现场实地考察了二甲胺设备的建设情况和处理效果,大家现场肯定了从原来的恶臭气味经过设备处理后到周边已经闻不到臭味的成效,整个处理过程均在负压和封闭状态下完成,取得明显处理效果。

虞晓敏总是深入企业实践,与企业肩并肩一起探究解决问题。龙湾区建立酸洗中心(瑞科公司)为面上不锈钢管件、弯头等企业配套加工酸洗业务,但废水中总氮的含量高,生化系统处理后的水质难以稳定达标。虞晓敏就与企业一起共同研究探讨多种深化处理工艺,如渗透膜、 MED+MVR蒸馏等深化处理技术。还为企业解决了前期场地水位高、原遗留危废物处置困难等诸多难题。瑞科公司从成立、小规模试验、设备安装和疫情期间复工复产,虞晓敏均全程参与。该公司通过先进的多效蒸发+粗制氢氧化镍提取工艺,实现了废水重金属排放优于国标3倍以上,真正做到总氮达标排放,年危废减排1000吨,硝酸减量2800吨。中央第三巡视组、市委陈书记、区委周书记视察瑞科公司时均给予点赞。

办法多组建企业自律巡逻队创新问题发现机制

在虞晓敏的指导和促成下,一支由15家企业自发组建的企业自律巡逻队成立,他们由电镀、印染、化工、线路板、不锈钢管、酸洗中心等企业负责人组成。

前期,因上级部门领导莅临指导频繁,各类媒体来访多发,为减少负面新闻曝光率,营造“两个健康”先行区,虞晓敏遵照“不忘初心”主题教育活动精神,去年12月21日,在蓝田工业区建立海滨企业自律巡逻队并扩编至15人,每日定时对整个蓝田工业区周边环境进行巡逻,做到“早发现,自觉改,不暴雷”。

巡逻队从成立至今,共发现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与环境问题120余起,除多数轻微环境问题主动发现、立行立改外,2起严重的环境违法行为由温州市生态环境局龙湾分局查处,刑拘4人,开展生态环境损害索赔1起。

虞晓敏表示,自律巡逻队不仅要做大做强做得更专业,还要形成自己特有的文化,虽然路还很长,也会遇到困难,但一定会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

勇于担当开展堤坝外综合整治不畏难

堤坝外环境综合整治一直是个难题。虞晓敏接到任务后,主动出击,先后完成堤坝外企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向相关企业发放整治通知书、非法企业拆除整治工作和堤坝外企业的规范化整治提升工作。还多次组织相关企业召开会议讨论道路更新、围墙新建、喷雾防扬尘、沙场限高和责任认领等工作,编制整治方案,出具整治效果图,目前相关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

成效显著疫情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此次疫情来袭正值春节期间,为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让该静的继续静下去,让该动的有序动起来”,虞晓敏主动承担起温州博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额温仪生产企业)、温州瑞科表面处理有限公司(龙湾区酸洗中心)和浙江海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龙湾区电镀基地)复工协调事宜,切实做到服务、协调和防控“三到位”使企业早日复工复产。

铁腕执法对于恶意环境违法行为绝不手软

虞晓敏在服务优质企业的同时,在严重环境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上始终保持高压态势。近年来,虞晓敏以沿江片“铁拳治污”行动为载体,带领全所执法人员共出动执法1124人次,检查企业480家数,行政立案13件,罚款374.3万元,刑事立案3起,刑事拘留4人,取缔非法窝点9处,生态损害赔偿1例,查封企业1家,限期整改12家次,其中一个重点案件罚款额超过100万元。

作为一名奋战在环境监察一线15年的环保人,虞晓敏不是在一线,就是在去一线的路上,在工作队伍中冲锋在前,扛起责任,真正做到了哪里需要就在哪里。工业区空气质量提升,水质提升,也是他交给人民最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