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我院赵敏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项目启动仪式顺利举行
日期:2019-09-29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9月28日上午,我院赵敏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物理喷射分散技术处理湖库蓝藻水华的机理研究及应用”启动仪式暨双边交流会在温州大学举行。日方理化学研究所(RIKEN)菊地淳教授、坂田研二研究员、刘紫园主查(国际部),温州大学赵敏校长、徐和昆副校长以及科学技术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负责人及项目成员参加了会议。徐和昆副校长致欢迎词,对温州大学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RIKEN)在国际合作重点专项项目上获得资助表示祝贺,认为这与双方积极互动、真诚以待和实干见物离不开,并期望研究团队在多出交叉成果和扩大国际影响力方面做出更大努力,为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蓝藻水华处理提供顶级的技术方案。

图1项目启动会议人员集体合影

“物理喷射分散技术处理湖库蓝藻水华的机理研究及应用”项目于2018年9月申报,于2019年5月由国家科技部正式获批立项,温州大学赵敏教授为项目中方负责人,RIKEN菊地淳教授为项目日方负责人。日本理化学研究所是日本排名第一的自然科学研究机构,隶属于日本文部科学省,在全球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其在物理、化学、生物学、工学、 医学、生命科学、材料科学、信息科学等自然科学领域的研究均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本项目将通过与日方合作研究,在日本现有蓝藻喷射处理技术的基础上,针对中国湖库蓝藻水华爆发藻密度高、持续时间长、与日本生物多样性及食物链存在差异等特点,研发适用于中国典型湖库蓝藻水华暴发特征的蓝藻水华物理喷射分散处理技术及设备,阐明物理喷射分散处理技术消除蓝藻水华的生态学机理,使国际先进的蓝藻处理技术在中国优化升级并落地生根。此外,本项目也将加强中日双方在技术、理论和人才的交流合作。

启动会上,中方赵敏教授团队与RIKEN菊地淳教授团队就项目实施的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双方就项目实施、任务分工及人才培养等详细计划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一致意见,启动仪式在愉悦而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图2 项目实施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