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点介绍
071000 生物学
日期:2021-10-11   编辑: 办公室   阅读:[ ]次


生物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下设植物学、动物学、水生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环境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等二级学科。本专业培养目标为培养掌握生物学基础理论知识和科研方法,毕业后能从事生物学及相关学科的科研、教学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业人才。 

主要研究方向:

1)植物学

研究珍稀濒危植物的生物学特性;研究经济植物的形态发生及比较研究。以亚热带的植物类群为研究对象,对某些分类群、特殊地段的植物区系、珍稀森林群落进行研究;观赏植物的开发与利用的研究;药用植物的分类、分布、主要化学成分分析和开发利用的研究。

2)动物学

围绕动物繁殖、生长发育、行为,以及能量代谢、体温调节特征与机制等开展研究。主要开展环境因子对鸟类能量代谢和产热调节的影响和机理研究;小型哺乳动物应对气候变化的繁殖与行为策略和生存适应机理研究;两栖爬行动物对环境响应的生理、生化和分子机制研究;水生软体动物、甲壳动物等的生殖和发育生物学及毒理学研究。

3)水生生物学

主要从事富营养化水体中蓝藻水华及海洋赤潮发生的生物学机理、生态危害、生态种群动力学扩散机制、水华控制技术与水环境质量评价等研究; 经济海藻羊栖菜等大型栽培海藻开展良种优化、繁育、生态适应性、生物活性成分及其生物学作用研究;珍稀水生动物的生理生态学、免疫应答等领域的研究,为珍稀水生动物的养殖、人工繁育及抗病害机理研究。

4)细胞生物学

从显微水平、超微水平和分子水平等层次研究细胞的功能结构、代谢产物以及生命活动原理进行研究。本方向包括植物细胞工程研究;细胞毒理;细胞分化与凋亡等

5)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以生物活性产物的药理研究与应用开发为主要目标,围绕以岩藻聚糖硫酸酯Fucoidan和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s为代表的活性生物大分子的基础和应用研究;特色水生生物的免疫应答分子机制研究;缺血性脑中风、老年性痴呆、癫痫等疾病与中枢神经系统的可塑性研究;糖脂代谢紊乱的分子机制和新型抗糖尿病、肥胖、动脉粥样硬化、皮肤损伤修复药物及功能产品的研究开发;藻类生理生态、次级代谢产物的生物合成途径。

6)微生物学

围绕食药用菌活性成分生物合成、农产品发酵加工、难降解污染物的微生物治理、微生物生态等方面开展研究。主要运用微生物学、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发酵工程学的方法和手段开展食药用菌活性成分的代谢调控与高效制备技术、农产品发酵加工方面的研究;运用化学、微生物学、环境科学的方法和手段开展难降解污染物微生物菌株的选育及其降解机理方面的研究。

7)环境生物学

聚焦生物与受损环境(人类干扰和影响条件下变化了的环境)之间相互关系,研究不同生境生物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产生的响应,以及对受损环境进行生物净化、生物修复和保护作用及机理。

8)化学生物学

运用化学生物学的方法和手段研究活性小分子、活性大分子生物学作用及应用价值,注重应用化学生物学的方法和手段深入挖掘多糖、蛋白质的生物学作用,进一步提升多糖、蛋白质的应用价值。;重金属、生物毒素等环境毒物对生命体的毒性机制及相应的解毒机理。注重应用化学生物学的方法和手段深入阐释重金属等环境毒物对生命体的毒性机制,探寻生物活性小分子对于重金属等环境毒物的解毒机理和应用价值。

招生对象:生物学、医学、药学、化学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

学制:三年。

学位:理学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