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防诈骗安全教育①|反诈之势不可挡
日期:2021-09-24   编辑:    阅读:[ ]次

全民参与防范,骗子有孔难入。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应对诈骗高发的严峻形势,提高同学们的反诈骗意识,本学院开展了各种活动,期望从各个层面断绝师生们被诈骗的可能。本次活动动员全校师生,以“齐心协力,同心反诈”为主题,围绕“八个一”正有序开展着。

反诈的基础是反诈意识的普及,通过编发“反诈提示”短信引起同学们的重视与思考是一条重要途径,这起到了同时提醒自己与他人的作用。与此同时,邀请专家为新生展开“安全第一课”,全面介绍常见诈骗方式,以各种被骗案例警醒新生,更有针对性的降低诈骗风险。

另外,置身两个重要场景,一是班主任辅导员组织开展反诈骗班会,观看高发诈骗案例,遵循先介绍后交流的原则,在浓厚的氛围中使反诈意识深入同学们的内心。二是“下寝室”,争取“一对少”“一对一”的详细透彻宣传反诈,提高同学们的反诈意识接收率。

为增加活动趣味,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学院也适时开展创作性活动——“反诈主题教育作品”,由有兴趣有特长的同学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将自己心中的反诈思想呈现在海报,书画,短视频等作品上,做到警钟长鸣。

除上述短期活动外,本学院长期保留“一对一问诊式谈心谈话”,以及“无诈班级”评选,有利于深入学生内心,掌握学生的思想认知和理解,及时为同学排忧解难,而树立反诈榜样,则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校园安全感和幸福感。

我校我院响应国家号召,积极组织学生重温反诈承诺书,熟记“六个一律”和“八个凡是”,引导学生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等软件,力求筑牢反诈防火墙。

网络错综复杂,反诈势在必行,人人当出一份力,唯有人人将反诈熟记于心,诈骗才无所遁形。而我院也会尽最大的努力,成为反诈中坚力量。

(通讯员:南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