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生环学院喜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资助
日期:2018-12-28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近日,我校喜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蓝色粮仓科技创新”重点专项项目课题“藻类养殖新对象育苗与养成关键技术开发”(2018YFD0901503)资助。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总经费2198万元,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我校作为主要参与单位,承担一级课题,到校项目经费将达374万元。课题负责人为全国优秀教师、温州大学瓯江特聘教授吴明江。该课题的任务承担单位包括温州大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山东省海洋生物研究院等8家单位。

该课题作为育种技术与种质创制的组成部分,拟解决国内藻类资源的关键养成技术瓶颈,有效拓展我国藻类养殖种类,提升藻类产业体量,为优良品种(系)养殖新对象的评价与扩繁、示范与推广等奠定重要基础。

吴明江教授从2009年开始聚焦温州特色养殖海藻羊栖菜,成立了温州大学羊栖菜研究所,开展优良品系的筛选、养殖生态学和活性产物的高附加值开发等方面的研究。课题组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星火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10项,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筛选并推广养殖新品系3个。通过一棵菜,“无中生有”,成为凝聚学科队伍、凝练学科特色方向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