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苑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研究生苑
生环学院第三期校友讲坛暨“考研考博面对面”经验交流会
日期:2018-12-11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为帮助同学们近距离了解考研考博中的奥秘,把握就业的资讯。2018127日,由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主持的第三期校友讲坛暨“考研考博面对面”经验交流会在育英图书馆报告厅举行,非常有幸邀请到中国计量大学王飞娟副教授、绍兴文理学院苏秀平老师、浙江理工大学陈玮老师、温州大学王圣钦老师到场,赵崇峰书记、张永普老师等也出席此次会议。

首先由徐嘉琪同学主持并介绍各位老师的考研考博院校、工作科研等基本情况,让我们对在座的各位优秀校友有了初步的了解。

陈玮师兄分享了自己考研考博的一些经验,他鼓励大一的同学多去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大二的时候要走进实验室见习,了解生物学科为将来的实验打好基础,到了大三就应该参加一些课题,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为大四无论是考研还是实验奠定基础。就像陈玮师兄说的“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我们要在有限的青春中镀金,让自己在高水平上发光发亮,不要等在地里不知道多久才会被发现。因此他鼓励大家努力考取985、中科院等名牌学校,攀登知识的高峰。

接着他还为我们讲述了他从大学开始的创业之路,告诉同学们创业不仅仅是生产,新时代的成功创业,应该是知识的创造、技术的创新,鼓励同学们继续学习。21世纪是生物的时代,我们只有拥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才能在这个时代大放异彩

王飞娟师姐分享了她读博的初心,以及一直坚持的动力。她说,目标一定要设定比较高,不断地挑战自己,这样才有一个动力。谈到读研读博期间帮助师兄师姐做实验,她说在这种方式帮助自己不断思考,鼓舞她前进。另外,王飞娟师姐建议同学们多和导师沟通,多出去参加学术会议,与同行进行交流,减少科研期间的枯燥乏味,获得持之以恒的动力。参加科研时,重复前人的实验并不断改进,这就是创造力的获得。

    王圣钦师兄分享了寝室氛围对学习的影响以及生物信息学专业的学习经验,并且对于出国深造还是在国内继续学习,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都知道环境对个体发展的影响很大,作为学生的我们学习环境就很重要了,王圣钦师兄介绍了当时自己学习时寝室学习氛围和一些优秀的毕业生。在学成归来后他选择反哺母校,在温大做一名教师。他说作为老师在科研上更注重的是热点是对研究方向的把握,而不仅像学生时代关注技术的掌握。

苏秀平师姐给我们分享了工作与读博的选择,工作单一没有突破这是她选择继续读博的原因,在家庭、学习兼顾的同时,还发表了4篇论文,这是令人佩服的。她告诉同学们要不断地自我提升、自我突破,鼓励大家继续攀登,给自己一个思考和提升的地方。至于到底是读博还是工作,主要是看你对自己人生的规划。

接下来,同学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向各位师兄师姐询问了有关读研期间时间分配、读博与工作的选择、读博院校选择等问题,各位校友们也就同学们的问题作出详尽的解答。

最后由01级班主任张永普老师发言,他讲述了与01级同学们相处的美好时光,和我们分享了作为班主任的一些经历和感想。

校友经验交流会是为同学们了解考研考博与工作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有利于大家就求学于就业问题的咨询,根据过来人的经验帮助同学们解答一些学习生活上的困惑。通过各位优秀校友的自身经历的分享,让同学们对考研考博的选择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勇于追梦的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