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金振民院士出席生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日期:2020-09-28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9月27日下午13:30,生环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育英大礼堂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金振民院士、我院院长阎秀峰、党委书记陈孟森,副院长陈华林、马增岭、郑向勇,党委副书记赵崇峰、各硕士点、各专业、各科室负责人、2020级全体新生班主任及2020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典礼。

本次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奏唱国歌环节中拉开序幕。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崇峰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陈孟森致辞,他代表学院对全体2020级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同学们经历疫情后能积极适应新变化,并强调人生的塑造源于理想远大、本领过硬、明德做人,鼓励大家做一名勇于担当,敢于挑战,不辱使命的生环人,努力塑造精彩人生。

乘风破浪扬帆起,克己勤勉学习时。金振民院士作为从温州走出来的优秀前辈,向2020级新生们寄予了极高的期望,他用黑格尔的一句话“一个民族不仰望天空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国家”,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做新时代的追梦人。金院士向新生们分享了自己的生活和经验,语重心长的教导同学们,在当前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研究生物和环境是极其重要的,而作为我们生环专业的学生,更要背负起学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金振民院士强调,人生像条马拉松,需要求真务实,刻苦才能获得成功,他从“how to learn to survive、how to learn to be、how to learn to learn、how to learn to live together”四个方面出发,勉励同学们要珍惜在温大的学习生活,明确大学的学习目标,做好大学生涯规划,既要学会批判性思考和独立学习,同时也要提高自己团结协作的能力。最后,金院士希望同学们能成为一名“仰望天空有理想,脚踏实地有担当,独立思考有创造,勤奋学习有修养”的新生环人,并向同学们推荐了《物种起源》和《寂静的春天》两本书,希望各位新同学可以有规划、有目标的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同学们在金院士的讲话中受到了极大地鼓舞。

“面对新的学习,我们要勇敢去拼搏;面对新的生活,我们要勇敢去适应”。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安宁作为老生代表发言,他向新生们分享了大学生活和研究生生活的体验和感悟,鼓励弟学妹们要志存高远,不负使命;勤奋学习,练就本领;学以致用,勇于创新。新生代表张悦婷则表达了对即将迎来的大学生活的憧憬和积极探索未知、全面发展锻炼自己、努力践行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决心。会上,陈华林、郑向勇副院长还给我院两支优秀的社团——“生命曙光”社团和文达清源社团赠旗,并希望全体新生能积极参加,更好地服务社会,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放飞梦想,寄语未来!会议最后,新生代表们依次将寄给未来自己的一封信投递于“生环时光邮筒”中。

奔涌后浪,未来可期,开学典礼的顺利召开也是同学们追逐心中理想、实现人生价值的全新起点,属于同学们的大学时代已经开启,绚丽的未来等待大家书写。2020级新同学们定能在新的起点扬帆起航,成为一名有理想、有担当、有创造、有修养的生环人,做一名不负时代、不负韶华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