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阎秀峰教授喜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资助
日期:2022-11-22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近日,我院喜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西兰花芥子油苷代谢调控机制的解析与利用(2022YFE0108300)”,项目国拨经费300万元,执行时间为2022年9月-2025年8月,项目负责人为阎秀峰教授。

芥子油苷是十字花科植物中一类与蔬菜风味、病虫害防御等密切相关的重要次生代谢产物,其中的萝卜硫苷之水解产物——萝卜硫素,是卓越而安全的植物来源抗癌活性成分。西兰花属于国际性流行蔬菜,芥子油苷丰富且萝卜硫苷含量远高于其他植物,已成为抗癌药物开发的重要资源。本项目基于中方团队长期在植物芥子油苷代谢及调控机制研究方面的雄厚基础,与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合作,旨在阐明西兰花芥子油苷代谢调控机制,创制高萝卜硫苷西兰花新种质,建立植物次生代谢产物分析平台及代谢网络分析数据库,解决其中共性关键技术难题。

芥子油苷广泛存在于十字花科蔬菜,项目对于从理论上完善十字花科植物芥子油苷代谢调控网络,以及在实践上应用生物学手段定向改变西兰花芥子油苷组分、培育高抗癌潜力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都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将有效助力我国十字花科蔬菜高附加值品质育种的种质创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