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喜报|我院新生在第48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杭州站)喜获铜奖
日期:2024-01-09   编辑:    阅读:[ ]次

近日,第48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杭州站)由杭州师范大学和浙江大学联合承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275所高校的442支参赛队伍参加比赛。竞赛共评出金奖45项,银奖90项,铜奖135项,前三名队伍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由温州大学学生莫皓翔(2023级生态学专业)、毛烨超(2023级人工智能专业)和张宇濠(2023级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组成的“超有意义队”夺得铜奖,指导教师为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的胡明晓副教授。

三名队员均为温州大学2023级新生,在入学时便对编程表现出浓厚兴趣,具有强烈的参赛意愿。经提前选拔和专业测试,教练决定将三名队员提前招入集训队。此次为三位队员首次参加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教练请来老队员分享参赛经验并分析ICPC亚洲区域赛杭州站的赛事特点,鼓励参赛选手放平心态,轻松参赛,做到迅速解题并尽量减少失误。

比赛开始后,三位队员迅速制定策略,紧盯动态榜单,利用其他队伍的提交记录确定首选赛题,由队长莫皓翔提供思路,张宇濠编写代码,毛烨超提供数据支撑,通过团队协作配合极大地提升了答题速度。通过陆续完成交互题和构造题,队伍共解决3题偏重思维的赛题,仅有1次罚时。“超有意义队”三位参赛队员顺利完赛并斩获铜牌,系在温高校新生队伍近年来首获计算机类国际竞赛奖牌!

34D61

据悉,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之一,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竞赛。经过40多年的发展,竞赛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IT行业的“奥林匹克”,是遴选和发掘世界上最优秀程序设计人才的有效途径。ICPC以学校为单位组队参赛,比赛每支队伍使用1台计算机,一般每支队伍3名队员,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或Python等程序语言,完成10~13道英文题面的编程题。程序完成之后提交评测机裁判运行,运行的结果会判定为正确或错误并及时通知参赛队,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的队伍,正确解答题目相同时则耗时最少的队伍获胜。(图文源自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https://ai.wzu.edu.cn/info/1337/1079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