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走出校园 感悟非遗
日期:2024-03-12   编辑: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阅读:[ ]次

为庆祝第114个国际妇女节,激发妇女群众新活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汇聚正能量,3月8日,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妇联组织全院女教职工到温州工艺美术电商直播中心开展“堆泥成画·制作瓯塑荷花茶叶罐”主题活动。本次活动由我院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全体成员精心筹备策划,在院领导高度重视、各位女教工积极配合下取得圆满成功。

活动伊始,学院妇联主席应雪萍表示,我院女教职员工在教学、科研、学院管理工作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充分彰显出女性“半边天”的地位,此次活动也是学院女教职工相互联络感情和放飞自我的好时机,更希望通过体会本次非遗传统美术,愉悦身心,获得美的体验。

老师们用石绿、石青、藤黄、朱红等中国传统色彩的陶泥在茶罐上制作莲花浮雕,遵循着对比、对称、均衡的美学原则通过捶(捣)、搓、揉将彩色泥巴一点一点地堆上去,塑成了凹凸起伏的彩色浮雕。老师们手指翻飞,仔细镂画、堆塑,制成了别有意趣的荷花茶叶罐。

一行人还观看了温工美院宣传片并参观欣赏了工美大师新锐展及瓯窑瓷器展,活动结束后所有老师合影留念。

据悉,瓯塑是流传于浙江省温州地区的一种传统塑作艺术,由中国传统漆艺中的堆漆工艺发展而来,因起源于浙南瓯江流域而得名。2008,瓯塑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讯:陈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