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清源”暑期社会实践队升级“系列组合拳”,打响治水剿劣“先遣战”
日期:2018-07-31   编辑: 生环学院   阅读:[ ]次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清源暑期社会实践队(以下简称“清源”)是温州市文达清源水环境公益中心旗下的实践队,2018年文达清源“美丽乡村”项目在所有相关人员的努力下荣获“建行杯”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队员们自豪欢欣之余,更觉责任之重。

2018年,清源以“保卫全面剿灭劣五类水成果,完善水污染治理在基层”为主题,在暑期社会实践前期(7月16日至7月25日)将31位实践成员分为两批,其中一批前往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并对当地十个村落开展生态满意度、农户环境保护支付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入户进行调研,各500份。对当地六个富有代表性的河道进行采样分析后,将具体数据纳入调研论文和实验论文,为当地环保局及政府部门提供数据基础。针对实际情况,更为有效的对症下药,改善当地环境。入户调研期间,龙港镇环保局和龙港镇农村发展服务局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和帮助。龙港镇环保局除了提供大量的物资补给,还利用媒体对我们实践内容进行全方位报道,以求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龙港镇农村发展服务局则安排人员驱车全程带领我们前往当地六个富有代表性的河道勘察,过程中详细讲解各河道的相关信息,让清源获益匪浅。与此同时,清源与温州大学晨曦暑期社会实践队建立合作,前往景山社区代表河道进行采样分析,并将数据及时反馈。合作期间,景山社区对清源的热情,更是让清源坚定了为景山社区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的决心。

另一批实践队员则前往温州市永嘉县岩坦镇参加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进行生态满意度入户调研、开展环保知识讲堂、书写屿北古村生态规划方案、帮助屿北古村申请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等。最终将生态满意度调研论文和生态规划方案上交当地村委、环保局及政府部门,竭尽专业所能,助力乡村振兴。在此期间,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校团委书记屠霁霞、瓯江学院党委副书记叶正飞、生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崇峰、建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王壮一行赴永嘉慰问正在那里进行“新青年下乡”暑期社会实践的生环学院“清源”暑期社会实践队等3支暑期社会实践队。永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朝阳、团县委副书记张范、岩坦镇党委副书记徐翔等当地干部热情接待并举行座谈会,团县委副书记张范主持座谈会。在实践期间,永嘉县团委、岩坦镇镇长和宣传部长、屿北古村村委给予了清源大量帮助。清源各成员虽冒着白日酷暑难当、就寝无薄被披身,种种不便困扰,但却竭尽所能出色得完成了任务。因此得到了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永嘉县团委、岩坦镇政府、屿北古村村委等人高度的表扬。

在暑期社会实践后期(7月26日至7月30日),清源继续开展大罗山河道垃圾清理、Live环保知识竞赛、游览温州治水文化长廊等活动。既巩固了清源各成员之间关系,又全面发展了实践队各成员能力,丰富了清源活动形式,使得清源越发强大起来。

清源实践期间,温州共青团、温州微公益、苍南环保等公众号、龙港镇人民政府、文化礼堂对清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报道和宣传、校党委副书记牟德刚赴永嘉对清源进行慰问、永嘉青年对清源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系列报道,同时永嘉县团委给清源颁发了荣誉证书,以此鼓励清源在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加稳健和长远。

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清源暑期社会实践队的暑期实践已经圆满结束,但清源在此作为不同于政府、市场功能的第三种力量,成为公众参与环境决策的媒介,在浙江省“劣五类水”泛滥的环境下,将继续为社会献出大学生的一份力量。

称量1.jpg   合照.jpg   问卷调查2.JPG   准备工作.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