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我院组织师生收看2019年全国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日期:2019-11-15   编辑:    阅读:[ ]次

为贯彻执行中国科协、教育部《关于开展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的通知》,坚持立德树人,营造优良学风环境我院组织青年博士、全体2019级研究生和2019级本科生新生班干部1113日下午在10B202观看了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的网络视频直播报告会

此次报告会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为主题。报告会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为报告人,他们以自身经历讲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使命,忠诚奉献》是王泽山院士所报告的题目。他结合自身研究火炸药的科研经历,介绍了关于一些火炸药的知识以及在科研路上的艰难和创新。王院士说,一辈子做火炸药研究,锲而不舍地担当国家赋予使命,立志服务于我国火炸药事业,为我国火炸药的复兴担当责任。演讲的最后,王泽山院士说到我们要用科学的思想去做科学研究,不动摇,坚定理想信念。从无到有,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精神和使命。钱七虎院士的报告题目为《让生命在科技报国中闪光》。在整个报告过程中,他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与防护工程的工作,向我们讲述了他的一生。他说到,是祖国对自己的培养,为此也要奉献自己到科学研究中为祖国做贡献,牢记使命。在科研道路上,不要忘记国家对自己的培养,要勇于奉献,还要立德做人。曹雪涛院士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学派》这个报告,向我们阐述了科学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他从16世纪意大利哥白尼讲到20世纪美国近70%的诺贝尔奖,再到21世纪的发展,向我们指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同时,他从科学家和其群体的作用方面指出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打造新时代中国科学家。

报告会圆满落下帷幕,参会师生受益匪浅学到的不仅仅是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具备的精神素质,还有一颗爱国报国的心。青年教师尤其是青年学生是我国未来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为此一定要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通讯员:郑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