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国际合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 > 国际合作
张卫院士一行莅临我院指导交流
日期:2023-07-25   编辑: 徐汉卿   阅读:[ ]次

7月22日下午,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马修·弗林德斯杰出讲席教授Wei Zhang(张卫)院士受邀来我院调研,并进行了题为“Circular Blue Bioeconomy By Design and Marine Bioindustry 3.0+”的专题报告。院长阎秀峰教授及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马增岭副院长主持。

张院士的报告聚焦海洋生物经济循环与海洋生物产业发展历程、技术革命及广阔前景。首先介绍了海洋生物经济发展历程,指出第1代海洋生物经济主要指渔业,即直接获取海洋资源所产生的经济,俗称“靠天吃饭”,这种经济已在30年前处于稳定饱和状态;第2代海洋生物经济主要指水产业,开始出现人工干预,目前还处于增长阶段;第3代及3+时代海洋生物经济是指循环设计的蓝色海洋生物技术与产业,尚处于起步阶段。

海洋生物经济的难点在于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张院士指出传统的线性经济在产业链中存在污染严重和不可再生等缺点,而循环经济很好的解决这一难点,使海洋生物产业可持续发展。循环生物经济设计是大势所趋,其核心理念是可持续发展,包括经济可持续、社会资源分配可持续、环境发展可持续,并遵守伦理道德。为了使广大师生对循环生物经济有更为直观深刻的了解,张院士还用自己针对大型海藻和海洋甲壳动物开展的全产业链生物炼制研究进行了举例。

张院士的报告高屋建瓴,指明了未来海洋生物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使我们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精准的把握。在交流中,张院士也为我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合作交流平台Marine Bioproducts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MBCRC)。该平台由多所高校成员组成,拥有完整的海洋生物全产业链及资源整合。交流会的成功举办,让与会专家近距离深入探讨了海洋生物经济的新发展和新契机,同时为我院提供了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对生环学院乃至温州大学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