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堡垒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会 > 先锋堡垒
温州大学优秀教师-廖志勇
日期:2017-06-06   编辑:       阅读:[ ]次

人物名片:廖志勇教授,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2007年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NIH/NCI)做博士后研究。2008年回国到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历任我校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主任、平阳县科技局局长助理(挂职)、温州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挂职)。他长期致力于分子药理及细胞免疫学研究,始终坚守在科研的第一线。先后主持完成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973项目子课题、4项省级课题;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一区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是SCI一区刊物《Fish and Shellfish immunology》等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廖志勇指导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屡获校、院优秀毕业论文;指导学生完成各级大学生科研立项和新苗计划项目近20余项,发表包括SCI在内的核心期刊论文10余篇;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生命科学竞赛、浙江省挑战杯等竞赛并多次获奖。他长期坚持辅导本科生考研复习,指导学生考研复试,指导的学生大多考取国际一流研究单位中国科学院和国内著名大学。
 “我一再庆幸我来到了温州大学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选择了生物技术,遇见了人生导师廖志勇老师……” 13级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尤修玲在今年考上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生之后写下这样一段话。
  尤修玲眼中的人生导师廖志勇教授, 200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癌症研究所(NIH/NCI)做博士后研究,2008年开始到我校工作,现担任学校科技处副处长。
 “大学是人生重要环节,一个好的老师能影响一个人的一生。廖志勇老师专注科研,关爱学生,深受学生喜爱。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担任2009级班主任时,那一届学生考研率达到了三分之一。他对学生的引领作用真是令人钦佩。”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学生科副科长金海艳赞叹道。

“学生需要更多的肯定”

 “刚进入实验室的时候,我一无所知,是廖老师耐心地教会我基本的实验操作,引导我自主设计试验方案探索未知,指导我独立主持课题。”对尤修玲来说,廖志勇教会她的不仅是做实验写文章的技巧,更有为人处事、待人接物的道理。
 “学生需要更多的肯定。”据廖老师回忆,作为一个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尤修玲四年前走进学校的时候,浑身写满了不甘心和不适应。“我要让她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一切。”四年来,廖志勇老师给予尤修玲数不清的关爱和激励,一步一步带着她自信地驰骋于专业学习天地里。
  “在准备考研的那段时间,廖老师帮我明确了考研的方向;在考研冲刺的关键时期,廖老师不断地开导我,鼓励我,给我信心;在备战复试期间,廖老师帮助我时刻关注所有的相关信息。”
  尤修玲说,她经常想象她成功通过生化所研究生复试的那一刻廖老师一脸幸福的模样,“我很荣幸,能让老师为我骄傲。”

“学生需要自我成长的机会”

  2014年,尤修玲第一次申请课题。“因为当时时间紧促,而我又毫无经验,感觉无从下手,对于申报一事很是犹豫。”廖志勇鼓励她去勇敢尝试,教授她如何撰写申报书,指导她理清实验思路,甚至包括申报书的排版布局和文字字体…… “在廖老师身上,我深刻体会到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我在日后面对各种项目申请的时候可以从容淡定。”尤修玲说。
  2015年夏天,在廖志勇老师的指导下,作为本科生的尤修玲与学院其他研究生一起,参加了浙江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并在大会“研究生专场”上作学术报告。精彩的表现展示了温大学子的风采,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尤修玲说,为了准备这次的学术报告,教学科研工作一向繁忙的廖志勇老师一有时间就听她试讲,帮她纠正错误,付出了不少的时间和精力。
  “学生需要自我成长的机会。”廖志勇说,学生考上研究生之后,还会有心理上的变化和新面对的问题,他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关注他们。

学生心目中的“老廖”

  “大抵因为廖志勇是我的导师和班主任,平时和蔼亲切,我们私下都叫他老廖。”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毕业生、中科院在读博士戴建丽说,“老廖是一个爱才惜才的老师,他一直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努力考研。”
  廖志勇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个高校教育工作者的坚持和操守,他如父亲般殷殷叮嘱学生要“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全力支持学生不断完善自己、提升素养。他会“赶”学生去操场跑步锻炼身体,会带着学生一起欢快聚会放松身心,会腾出自己的办公室给学生做复习和休息场所。
  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毕业生、中科院在读博士周柳娟就是当年在廖志勇老师办公室复习和休息的众多考研学生中的一员,在她印象里,廖志勇老师不仅刻苦勤奋,而且风趣幽默。“一次课堂上,廖老师问我们:你们为什么选择生物技术这个专业?喜欢这个专业的哪个方向?当时我回答:我喜欢基因遗传方向,因为简单的4个碱基却蕴含了生命无穷的奥秘。我问廖老师,这个专业应该去找哪位老师?他认真地看着我回答道:近在眼前。” 廖志勇老师的回答引来无数笑声。
  也正是因为他的的回答,让周柳娟与许多热爱生物技术专业的众多学子一样,成为了廖老师实验室的学生,开始走上了她所热爱的研究之路。“是老廖,让我离梦想越走越近。”周柳娟说。